時間之愛

 
很多感情住在一座島上,有一天在大地震後島要沉了,所有的感覺都紛紛逃亡,只有愛留到最後才走。
  這時所有救生筏已經都被用完,於是愛在冰冷的海水中向其它的感覺求救。它首先向「虛榮」求救,但是虛榮覺得愛被海水弄髒了,而不願意讓它上來。
  愛在冰寒徹骨的海中奮力掙扎,又向「財富」求救。
  財富說:不行,救生筏上裝滿了金銀珠寶,沒有空間。
  於是孤獨的愛仍然抱持著信心向「快樂」、「歡笑」、「幸福」、「滿足」、「自我」、「傲慢」、「冷淡」求救,但是在大風浪中不是無法拉住愛,就是被冷冷的拒絕。
  終於「愛」疲憊了,它失去了力量,沉沒入海水中。突然,有一名老者將它拉上了救生筏,並且將所有的感情都送到一個安全小島生活。
  愛一直在找那個救命恩人,但是一直沒消息。最後它遇見了「智慧」,問它:那個救我的恩人是誰呢?
  智慧回答愛:啊!那個老人是……時間,因為「只有時間可以證明愛的存在」。
  愛聽了智慧的告知,決定去尋找時間。
  它尋遍全世界,經過了許多年許多年。心中慢慢昇起了悲傷和恐懼。因為,在長久之後,時間的容貌模糊了,愛巳經沒有把握可以認出救命恩人老者的形貌。更令愛悲傷的是,「遺忘」越來越多的時候跟在自己身邊。
  「你為什麼一直跟著我?」愛不斷問著遺忘。
  遺忘沒有回答它,只是仍舊像影子一般,愛到了那裡它就跟到那裡。終於有一天,愛尋遍了全世界,只剩下一個叫「永恆」的小村莊。它懷著最後希望,拖著滿身傷痕和疲憊到了那個地方。
  「請問時間住在這裡嗎?」愛問村中的老人。
  「是的,」老人回答愛:「時間住在這裡,可是你要自己找出那一個是時間。」
  「因為時間永遠在這裡」另一名老人說;「是我們自己找到的。」
  村莊裡的人全部都聚集起來,他們是如此的相像,愛悲傷的環顧他們,它認不出來。
  這時遺忘走近愛,要擁抱它。
  「不,」愛高聲哀求著:「請不要讓我忘了恩人的相貌。」
  遺忘還是輕輕嘆息擁抱住愛,在它耳朵旁溫柔說著:「你為什麼要恐懼我呢?因為遺忘可以証明時間的存在啊!」
  愛醒過來時真的完全忘記了時間老者的形貌,它悲傷的告訴「永恆村」的老者們:「我會住在村裡,直到找到時間恩人為止。」
 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,愛在村中不斷的拜訪每戶人家,越是到了後來,它越顯得無助。
  因為這些老者們愈是相處久了,它就愈分辨不出來到底誰是誰。
  「難道你們都是同一個人嗎?」愛問他們。
  「不,」老者們回答:「是你沒有找到時間……」
  終於有一天,愛完全絕望了,它流著淚要離開「永恆」村,而全村的老者們也都默默到村口送行。愛環顧著他們就如同剛來時,它忍不住問著:「為什麼時間不讓我找到它?為什麼時間不出面和我相見呢?」
  沒有人回答這個問題,只能望著愛孤獨的背影踏出村口。
  「我們要不要告訴它呢?」有人不忍心的開口。
  「不行,」另一名老者嘆息的搖頭:「我們不能剝奪別人擁有智慧的機會」。
  因為……「智慧不是用言語可以告知,而是要用自己的心去體會。」
  愛孤獨的回到那些情感們所居住的小島。他發覺快樂的背後充滿空虛;幸福的背後卻是恐懼;而愛情緊跟著嫉恨;財富則擁有了大量的不安。
  他望著憤怒,只見對方一直騷動著騷動著,不再像過往可以慢慢平靜。
  他看向悲傷,那種錐心的感受越來越濃,像是永遠無法平復。
  他走向痛苦,問道:「難道是因為我找不到時間,而讓大家這麼痛苦嗎?」
  痛苦帶領所有的感情擁抱住愛,回道:「不,是因為你沒有尋找到自己,所以他們才全部都擁有我。」
  愛迷惘了,他再度尋訪智慧,問著:「為什麼所有真善美好的感情都像不存在了呢?」
  智慧老者悲憫的撫摸愛的頭,就像父親對孩子般回道:「因為缺少了愛,這世間還有什麼是真的?」
  愛終於明白了自己存在的價值所在。
  於是,他去安慰悲傷,讓悲傷心靈的傷口癒合。
  他去擁抱憤怒,讓憤怒心情的狂焰溫暖。
  他又去和恐懼談話,讓恐懼明白珍惜現在是最重要的。
  他也去找快樂,讓快樂樂意散佈給全世界。
  他找到了期待,讓期待把希望永遠流傳。
  他也找到了自己,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自己的心越來越祥和。
  經過了很久很久很久,愛忽然發覺這座小島上每個同伴都越來越相像,幾乎是同一個人似的。
  「這個感覺似乎在那裡有過呢?」愛回憶著,想起了「永恆」村的往事。
  「原來永恆村就在這裡,」愛告訴智慧,同時擁抱著對方,
  感激的說著:「無我的付出就是永恆,而永恆才是時間真正存在的意義啊!」愛說完這句話時,發覺自已還在永恆村裡。
  時間走過來擁抱他,愉快而安慰的說道:「我的孩子,真高興你找到了我,讓我們永遠在一起吧!」
  於是,在這個天地間,只要有時間的地方,就永遠有愛。可惜人們的眼睛只看到時間,而沒有看到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